English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促进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李岚清在全国文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9月28日电今天晚上,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在南京隆重开幕。艺术节开幕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参加了今天上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文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文化工作的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人文环境。

座谈会由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主持,江苏省党政负责同志回良玉、季允石出席了座谈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文化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文化系统的部分代表参加了座谈。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李岚清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我国文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广大文化工作者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所进行的创造性劳动表示诚挚的感谢。

李岚清指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的全面阐释。我们要从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的高度深刻认识“三个代表”的重要意义,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个代表”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整体。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前提和基础;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条件和保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目的和归宿。建设先进文化,既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又能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战线的各级党组织都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领导广大文化工作者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繁荣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强堡垒。

李岚清指出,文化工作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是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天职。繁荣文艺,创作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特别是文化界的共产党员,都要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重要要求,把它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准则,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文化艺术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坚持正确的指导方针,克服浮躁情绪,摒弃狭隘的功利思想,以“宁坐板凳十年冷,不写文章半句空”的求真精神,潜心钻研业务,苦练过硬本领,不断追求更高的精神和艺术境界,提高艺术素养和创作水平。要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满腔热情地反映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讴歌生活中的真善美,鞭挞社会上的假恶丑,把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更多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同时,要善于吸收和利用当代新的科技成果,不断丰富和提高艺术的表现力、感染力,充分采取各种新的传播手段,增强文化艺术的宣传效果。

李岚清强调,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我们要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阵地。要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在全社会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崇尚真理,旗帜鲜明地反对愚昧迷信,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现代科技知识,弘扬科学思想、科学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追求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依靠科学技术摆脱贫穷和愚昧,实现富裕和文明,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李岚清指出,繁荣文艺,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文化工作队伍。要培养和造就大批文学、音乐、戏剧、舞蹈、美术、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等各领域的专业人才,特别是德艺双馨的作家、艺术家;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的文化工作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培养和选拔好跨世纪担当重任的年轻领导干部。老一代文化工作者和艺术家在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要为发现、培养和扶持年轻人才贡献力量。要加强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团结,摒弃“文人相轻”的陋习,提倡“文人相亲”的新风,创造有利于文化艺术繁荣的环境和气氛,调动所有文化和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共同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李岚清最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对文化建设的领导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文化工作的领导。要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认真研究、部署和落实。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文化经济政策,综合利用财政、税收、信贷等经济杠杆,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调整文化事业布局,重点扶持一批重要的文化机构和重点文化项目。要在抓好专业文化艺术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动群众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对基层各项文化设施建设和正常运行费用给予积极支持和必要保证。同时,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加快文化法制建设。通过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强对精神产品生产、传播的管理。对那些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明显不适合我国国情、不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某些高档娱乐场所和活动进行有效的限制和收缩。对电子游戏厅、夜总会、豪华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要认真加以整顿,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对“扫黄打非”要真抓实干,常抓不懈。特别要注意研究和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利用高新技术和信息网络对我进行文化渗透,坚决反对和防止“精神鸦片”对人民的毒害,清除一切有害的文化垃圾,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和文化环境。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艺术节组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李岚清听取了艺术节筹备情况汇报,他要求把本届艺术节办成面向新世纪的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